“7歲女孩頭卡柵欄身困窗臺,托舉哥挺身相救”續“托舉哥”找到了 他有些恐高
  他說,當時完全沒想起害怕,“平時這麼高我肯定不敢上”來源:新文化報 - 新文化網
  尚廷龍事後說,再讓他爬到二樓可能不敢了 本報記者 張驍 攝
  A08版
  新聞回放:12月26日17時15分許,延吉市東北亞客運站附近一小區,一名7歲女孩頭部卡在窗外鐵柵欄縫隙中,身體懸在窗外。危急時刻,一個小伙子爬上2樓窗外,用手托住女孩,直到救援人員趕到。
  昨日,記者幾經輾轉找到了“托舉哥”尚廷龍,小伙說,自己平時有些恐高,要不是當時情況危急,根本不敢爬那麼高,最後聽到消防車的聲音才鬆了一口氣。“後來再看的時候,我就感覺,2樓的鐵柵欄那麼高啊,再讓我上一次可能不敢上了。”
  昨日,尚廷龍所在單位以及阿裡公益“天天正能量”項目組均決定對“托舉哥”見義勇為的舉動進行獎勵。
  全國眾多的新聞媒體也都在微博上轉載了“托舉哥”的義舉,人民日報、吉林日報、阿裡公益天天正能量、全球兒童安全組織、陝西日報、重慶晨報、環球時報等官方微博都給“托舉哥”點了贊。
  回憶危急時刻
  當時沒想那麼多就爬上去了
  尚廷龍26歲,家在通化市農村,2006年來到延吉市,現在在一家商場做後勤工作。
  “我租的房子就在附近,和事發地點隔著兩棟樓。”尚廷龍說,自己每天下班都要從那裡經過,“那天我下班後坐公交車回家,到了站點以後往家走,剛進衚衕,就聽見有小孩在喊。”尚廷龍循著聲音一看,有兩個人站在樓下抬頭看,3樓的位置有個小女孩,雙手抓著窗外的防盜柵欄,一隻腳懸在空中,另一隻腳試圖往窗臺上爬。
  “我問下麵的倆人怎麼回事,他們說也是路過的,不知道咋回事。”尚廷龍抬頭一看,女孩一邊哭喊,一邊試著往上爬,可是爬了幾次都沒成功。這時他才註意到,女孩的頭部卡在了柵欄里。“要是她手上抓不住了,只剩下脖子卡在上面就麻煩了。”尚廷龍說,當時沒想那麼多,順著一樓的鐵柵欄就開始往上爬。
  試著讓女孩脫險,差點被蹬下去
  “別害怕,我扶著你。”小尚爬到2樓,站在2樓的鐵柵欄上,用手試著托了一下小女孩,他1米69的身高,剛好能夠到。他托著女孩的腳,問她能不能試著把頭從鐵柵欄里拔出來。
  女孩試了幾下,發現頭部拔不出來,小尚又告訴女孩,試試能不能往回鑽,但還是沒有成功。“她往回鑽的時候我的左手托著她的腳,她腳上一使勁,差點把我蹬下去。我趕緊說:‘你先別動了,要不然我扶不住你了。’”進退兩難,小尚只能把女孩儘力往上托,直到女孩兩條腿都貼在了窗臺上。此時,樓下的人拿出電話報了警。“當時我就想,在這兒托著等警察來就可以了。”他說。
  不停安慰女孩,忘了自己有恐高症
  沒過多大一會兒,女孩忽然大聲哭了起來,說要找媽媽。
  “她說要給媽媽打電話,我安慰她,說已經給你媽媽打電話了,她一會兒就回來了,叔叔扶著你,不要擔心。”小尚兩隻手托著女孩,根本騰不出手來打電話。“其實那時候根本不知道她媽媽的電話號,事後我想,這女孩應該知道她媽媽的電話號,只是當時比較緊張,根本想不起來問電話號,如果問問,讓下麵的人給孩子的媽媽打電話也行。”
  這時,站在樓下的人安慰小尚和女孩:“已經報警了,警察馬上就到了。”小尚低頭看了一眼,覺得有點暈。“我有點恐高,平時這麼高我肯定不敢上,在延吉爬帽兒山的時候我都是緊緊貼著邊走,不敢往下看。”小尚說,當時完全沒想起來恐高這回事。第二天,他經過那裡的時候,還抬頭看了一眼,“我就感覺,2樓的鐵柵欄那麼高啊,再讓我上一次可能不敢上了。”
  回到地面上,手指好一會兒都伸不直
  當天不太冷,小尚一直保持著托舉的姿勢。沒多久,消防車的聲音響起來,由於恐高,小尚沒敢回頭看,一直盯著頭頂的女孩。“聽到消防車的聲音我就感覺一下子輕鬆了。”
  很快,天池路中隊的消防官兵架好了雲梯,一名消防官兵爬了上去,和小尚一起托住了女孩。“當時看見他托住了孩子,我就順著鐵柵欄下來了。”回到地面上,小尚的手已經麻木,手指好一會兒都伸不直。“我在地上蹲了能有1分鐘吧,抬頭看看有消防官兵在上面了,覺得應該沒什麼事了,就走了。”
  小尚也不記得托舉孩子有多長時間,“反正保持那個姿勢的話,5分鐘胳膊就麻了。”
  網友點贊
  媽媽愛小朵:總有一些平凡的感動讓我們相信社會正能量的存在,發現愛,心存善意,感謝平凡的英雄。
  呂翠榮123456lcr:讓我們一起努力,做個有愛心的好人吧!
  Tsnow-Queen:咱延邊的好人也上了人民日報了。。。
  cynixemily:托舉哥很危險啊,窗臺那個柵欄承重量不大吧!
  liuxiu258:很感動,好男人!落落小餘:我要是未婚。就嫁給他。
  沒腦殼滴豬豬:大人們也註意下防護設施加強對孩子的教育呀,哪有那麼多的托舉哥給你托孩紙。
  Haeyeon_Kkk:延吉。。老家的事。。。相信好人有好報!
  楚歌8:托舉哥托舉女孩,我們托舉托舉哥。
  虎頭MAMA:事了拂衣去,深藏功與名。
  查理不是怪蜀黍:相信能做出如此舉動的一定是個有些溫暖內心的人。
  yuwawa856:吉林這個季節的戶外,那是不累死也要凍死的節奏啊!必須雙倍點贊!!!
  獎勵正能量
  阿裡公益
  獎勵“托舉哥”5000元
  事後,小尚沒和任何人說起這件事,直到被人“發現”。
  “我覺得這事沒啥,我只是做了我應該做的,沒想過別的。”面對記者的採訪,小尚很不好意思。
  昨日,遠在杭州的阿裡巴巴公益部門的工作人員打來電話詢問,“‘托舉哥’找到了嗎?”阿裡公益希望通過現金獎勵的方式,讓這種正能量得到更多人的關註,繼而影響更多人。
  昨天下午,阿裡公益天天正能量項目組官方發佈微博:《這份正能量,我們必須獎》,宣佈獎勵托舉哥尚廷龍5000元。“托舉哥,你托起了生命,也托起了我們對救人危難和見義勇為的信仰。獎勵英雄,願這份英勇能感染更多人,也願每一次生命遇險,路過的好人都能挺身而出、不猶豫。”微博發出後,網友紛紛轉發、點贊。
  阿裡公益工作人員表示,這並非第一次聯合新文化報獎勵、傳播正能量。作為兩家重視社會責任的企業,未來願在公益領域,在傳播正能量上,做更多力所能及的事情。
  所在商場
  獎勵小伙1000元
  “你是來找尚廷龍的吧?”
  昨日,記者來到尚廷龍所在商場,剛一表明身份,就被對方“猜中”來意。
  “我們單位的人都知道這件事了,大家都說他是好樣的。”商場人力資源部部長袁女士說,這件事發生後,小尚和誰也沒說起,大家是看見媒體報道才知道這件事的。袁女士說,經過核實,確實是小尚做了這件事。公司開會決定,對尚廷龍事跡在全公司範圍內進行通報表彰,並獎勵現金1000元。“我們希望全體員工能向尚廷龍學習見義勇為、互幫互助的精神,將愛的種子繼續傳遞。”袁女士說。
  本報記者 張驍
  “女孩頭卡柵欄困窗臺,托舉哥挺身相救”續
  (原標題:“托舉哥”找到了 他有些恐高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v98zvsmw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